::: 導覽位置:首頁 > 戶所特色 > 關於我們
113年「好運龍總來-名家揮毫迎新春活動」

113.01.26本所舉辦「好運龍總來-名家揮毫迎新春」名家揮毫活動,邀請中華鬯廬書法協會理事范積珊女士現場揮毫,與民眾一同迎新春!

好運龍總來-名家揮毫迎新春-1.jpg


好運龍總來-名家揮毫迎新春-2.jpg

113年新北元旦升旗活動

113.01.01本所同仁參加112年新北市政府元旦升旗活動!

113元旦升旗活動照片.jpg

112年新北市政府國慶升旗活動花絮
112.10.10本所同仁參加112年國慶升旗活動,慶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112年新北市政府國慶升旗活動花絮.jpg
112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聯合結業典禮及成果展示
112.09.17現場除展示各戶所學員作品,並有精彩多元文化表演,新住民朋友間相互分享生活點滴、學習心得,共創「新北就是我的家」願景。

112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聯合結業典禮及成果展示-1.jpg

112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聯合結業典禮及成果展示-2.jpg

112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
112.04.17-112.04.27本所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多樣化課程廣獲好評。

112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1.jpg

112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2.jpg

112年「2023 兔來運轉」新春揮毫活動
112.01.13本所舉辦「2023 兔來運轉」名家揮毫活動,邀請中華鬯廬書法協會理事范積珊女士現場揮毫,與民眾一同迎新春!112年「2023 兔來運轉」新春揮毫活動.jpg
112年新北元旦升旗活動
112.01.01本所同仁參加112年新北市政府元旦升旗活動!112年新北元旦升旗活動.jpg
111年「2022虎哩發大財」新春揮毫活動
111.01.21辦理「2022虎哩發大財」名家揮毫活動,邀請中華鬯廬書法協會理事范積珊女士現場揮毫,與民眾一同迎新年!
111年「2022虎哩發大財」新春揮毫活動.jpg
111年市長蒞臨本所春節拜年
111.01.28市長蒞臨慰勞本所同仁辛勞,向洽公民眾拜年,祝福市民「平安祥虎」。
111年市長蒞臨本所春節拜年.jpg
111年國慶升旗活動
111.10.10同仁參加新北市政府國慶升旗活動,慶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111年國慶升旗活動.jpg
110年「HAPPY 牛 YEAR」新春揮毫活動
110.01.29「HAPPY 牛 YEAR」名家揮毫活動,邀請中華鬯廬書法協會理事范積珊女士現場揮毫,與民眾一同迎新春!110年「HAPPY 牛 YEAR」新春揮毫活動.jpg
109年新北市政府元旦升旗活動花絮
109.01.01本所主管及同仁參加109年新北市政府元旦升旗活動!

109年新北市政府元旦升旗活動花絮.jpg


109年「鼠報年來福滿門」新春揮毫活動
109.01.17本所「鼠報年來福滿門」名家揮毫活動,邀請書法協會理事范積珊女士現場揮毫,與民眾一同迎新春!
109年「鼠報年來福滿門」新春揮毫活動.jpg
109年新北戶政家族日活動
109.09.20新北戶政家族日活動,現場公益義賣做愛心!
109年新北戶政家族日活動.jpg
108年民政局局長蒞臨本所春節拜年
108.01.11柯慶忠局長蒞臨本所慰勞同仁,並提前向現場洽公民眾拜年。
108年民政局局長蒞臨本所春節拜年.jpg
美麗新店,簡政便民
本所的服務範圍包含五個行政區域(新店區、烏來區、石碇區、深坑區、坪林區),我們將竭盡所能提升我們的服務品質,為您提供最親切、最便利和最有效率的服務,新店戶政以您為尊,能為您服務是我們的榮幸,本所近年來不斷的思考,如何提供以顧客為導向的人性化服務,來建立一個高品質高效率的戶政團隊,並引用服務行銷理念,積極推展各項便民措施,擴大服務視野,努力充實服務設備,以期展現卓越服務品質。
本所絕對不會以「很好」的服務自滿,而是希望以提供「最好」的服務為努力的目標,以主動、積極、創新、效率的行政結合現代化的科技,提供更便捷、舒適親切的服務,更督促同仁建立為民服務的觀念,並加強與社區關係的互動,以有限資源運用,活化所管業務範圍,「我們的努力,希望您看得見!」您的批評與指教亦將是我們進步的動力與泉源。
貼心便民服務-證健合一
民眾遺失身分證,多數連健保卡也一併遺失,除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補辦身分證外,還須至健保署或郵局申請補發健保卡,民眾也常反映何以無法整合,因此本所在民眾申請補辦身分證時,協助通報補發健保卡,讓民眾一次辦好雙卡補發,省時又省力。
地理環境─新店區

位置區域:
新店區位居新北市南端、臺北盆地東南隅,東經121.32度,北緯24.57度,因新店溪流經新店而得名,東鄰石碇區,西界中和區,南銜烏來區,北與景美、木柵為界。

地理形勢:
新店區轄內山脈綿延,地勢南高北低屬本省北部雪山山脈分支之丘陵地帶,山巒疊起,地勢陡峻,自南邊海拔一千公尺之大桶山向北逐漸降低,以迄臺北盆地邊緣,河流源自於烏來之拳頭山南勢溪與發源於宜蘭縣坪林之北勢溪匯集成為新店溪,蜿蜒北行至淡水河入海,全長73.3公里。

面積:
新店區土地總面積120,011.8公頃,其中計畫面積佔71.84%,包括新店都市計畫2,760公頃(佔22.98%)、送審中的安坑地區主要計畫533.20公頃(佔4.44%)及臺北水源特定區計畫5,335公頃(佔44.41%),其餘為實施區域計畫地區3382.6公頃(佔28.16%)。

開發簡史:
新店區開拓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約三百二十年,相傳當時有福建省泉州之林某等人,在通往烏來道路旁,架設小屋,經營什貨及與山胞交換物品,因未設店號,往來行旅以「新店」稱謂,日久習慣而名。新店區目前行政區域共計劃分為69里、1,467鄰、人口數約有29餘萬,近年因都市發展,人口數持續穩定成長中。

地理環境─烏來區

烏來思想起:
烏來開發史及行政區域變遷
清朝中葉泰雅族人最早來到烏來區境,該族祖先原居住,今南投縣仁愛鄉,其後因人口增加遂向北遷移,最初遷到大嵙崁溪右岸,今即桃園縣角板山一帶,經數年後,有頭目率族人遊獵至今福山里南方的李茂岸,發現此地魚豐獸多故遷居至,滿清時期,泰雅族在烏來區境內建有九社。
清光緒二十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日人據臺置臺北縣,烏來屬縣直轄,設置隘勇線以武力統治烏來山區,其後廢縣置廳歸臺北廳新店支廳管轄,民國九年廢廳為州,烏來地區隸屬臺北州文山郡,仍稱『番地』,下轄烏來、桶壁、哪哮、阿玉、李茂岸等五社。

烏來之川
本區水系屬南勢溪流域,南勢溪源於雪山山脈主脊棲蘭山與拳頭母山之間的松羅湖,流經哈盆、福山、信賢、烏來、忠治後出烏來區境,於新店區之龜山與北勢溪交會;以下即稱為新店溪。南勢溪全長45公里,流域面積達331.6平方公里,以流域單位面積計之,其流量為全臺第一.本區境內之哈盆溪、札孔溪、大羅南溪、內洞溪、桶後溪、加九寮溪等均是南勢溪之支流。南勢溪,桶後溪烏來是兩條河川的交會地,主流河川南勢溪,由烏來區南方福山里沿信賢里、烏來里與次流河川桶後溪於烏來里交流。河水清澈見底,未受塵染,是為露營、烤肉、釣魚、朔溪、玩水、賞鳥之天堂。
瀑 布
本區因山高谷深,雨量充沛,因此瀑布甚多,其成因主要是岩層軟硬差異及落差切力互異所形成,著名的瀑布有烏來瀑布、信賢瀑布、烏紗瀑布、阿玉瀑布、蘭吼瀑布(五重溪瀑布)、桶後瀑布等。以上這些均是常流性瀑布,此外暴雨或颱風過後,山泉急湍所形成之臨時性瀑布亦頗多見。聞名全省的烏來瀑布,位於南勢溪左畔,高一百多公尺,遠望如萬馬奔騰,聲勢浩大,近觀則水珠四射,璨爛奪目,雄偉壯觀,經年不斷。

地理環境─石碇區

本區位於臺北市東南方,位居新北市之中央,東與坪林區,西與深坑區,新店區及臺北市文山區(木柵)相連接;南與烏來區,北與平溪區、汐止區及臺北市南港區相鄰。

潭邊里:
潭邊里原舊地名為員潭子坑庄。光復後,以四面環山,靠近石碇溪旁的該村,由於河床落差大,長年經河水沖刷形成清澈水潭,故得名潭邊。該村有遠近馳名的皇帝殿、懷舊的淡蘭古道支線及原始翠綠的筆架山。

各里,皆有其特色及典故
石碇里:
石碇里地名,僅就石碇兩字源自於清朝的石碇堡之名,據【淡水廳志】,該堡名稱於道光21年(1841)即已出現。就字面意義而言,因其地近今景美溪上游,河內大石奇特,如門戶底石,故得名;另有一說法,清代石碇溪流域森林茂密,溪水大,小船可溯河而上,因水流急利用遂溪中巨石繫繩碇泊,故稱石碇。石碇里今分為石碇東街、西街,該兩街皆順石碇水系發展而成形成了如吊腳樓之奇特景觀。

烏塗里:
鳥塗里以原舊名烏塗窟庄得名;傳說該地曾是農民牽牛浴水之水窟,以其混濁而稱之;其實因溪谷窪地露出煤脈故以名。然據當地人另一說法,「烏塗里」應為「烏涂里」才是,據聞此地原是一片山坡叢林,居民以打獵為生,尤其以鳥類為多,打獵時肚子餓則屠殺燒烤這些鳥類下酒充飢,之後當地人就把此地稱為「烏塗(屠)村」。

格頭里:
格頭里以舊名小格頭庄得名;早期漢人渡台從淡水登陸後進入臺北盆地墾殖,直到清朝光緒之後,由於該盆地開墾已趨飽和,漢人移居山區漸多,但從石碇進入小格頭山區到北勢溪經之乾溝(過去之碧山村)均為昔日泰雅族之狩獵埸,並有土匪在此紮寨、流竄,漢人無法上山整地開墾。日人治臺之初將所有泰雅族人趕至越過北勢溪近烏來名謂桶坪的地方俟後漢人以北勢溪和泰雅人為界,漢人得以上山耕作。其間泰雅人每年祭典開始時需要獵取人頭為貢品祭拜,便常越渡溪水而來,以古老「出草」方式獵殺漢人。時格頭即為泰雅族出草之地,此即『格頭』地名之由來。

地理環境─深坑區

地理環境:
臺北盆地南緣地區,清代屬拳山堡,山脈綿延,靠近番界。深坑地區和拳山堡的其他地區(景美、木柵、新店、坪林、石碇)一樣,在清代都屬平埔族秀朗社所轄,他們是屬於漢人所謂的熟番。當漢人來到深坑開墾時,因此地屬秀朗社(或雷朗社)地,如欲開墾,必須先得到土目及番業戶的同意,並給予相當的代價,才能取得墾耕之權。早期漢人來萬順寮溪南開墾,大致是沿著寬約一百五十公尺到五百公尺的河岸平向東拓墾,其等高線高度為五十公尺。先民之所以沿河拓墾,其原因之一是距離河岸近,取水灌溉均甚方便;此外深坑屬山區,交通不便,利用陸路交通倒不如水路來得便利,是以居住河邊取其近便。

開墾沿革:
目前所知,最早來深坑開墾的是許宗琴。其次開墾的中心為萬順寮。此一地名之起源,相傳於乾隆三十年(一七六五年),因有泉州人張萬順開闢今萬順村一帶土地而得名。萬順寮地區,最初是由番業戶每年貼納隘糧四十八石。但因丁糧不敷,是以將溪南五莊以及山坑,出資工本,招佃同隘丁分墾,以資糧食。在高陽接掌後,將烏月等莊之田,每甲供粟三石,共一百五十餘石。萬順寮隘的設立,使得萬順寮地區墾務得以順利進行,也造成了後來溪南五庄的建庄。在溪北萬順寮地區墾務進行的同時,溪南的拓墾活動也已經展開,其過程更為艱辛,當大批安溪移民進入深坑地區時,他們首先到達萬順寮及大坑地區,向秀朗社番業戶繳出一筆費用,以獲得土地開墾權。而整個地區的開墾需要投入大批資金和人力,不是個人所能勝任,於是產生了開墾組織。確定了深坑地區的墾拓主力,即吳、高、陳、張、潘、黃及番業戶韓敬元。之後阿柔、麻竹寮、烏月、旺耽、楓仔林,甚至溪北的土庫,都是以這七股為主力,從乾隆末年至道光初年,完成了深坑的初墾。

名稱起源:
深坑鄉以舊之「深坑莊」得名。相傳清高宗廿年(一七五五),閩南大旱,泉州人許宗琴舉族渡海來此地墾拓,初名「簪纓」接著產生「番亂」。獨簪纓以地形易守而倖免,所以改名「深坑」,係本鄉四面環山,形似坑底,故名。日據時期稱「深坑庄」。臺灣光復後改為「深坑鄉」,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臺北縣改制為新北市後,更名為「深坑區」。

地理環境─坪林區

話說坪林:
新北市共有二十九區,坪林區是其中之一,面積約170.835平方公里,東西寬約14.8公里,南北長約16公里。坪林區東北接雙溪區,西南接石碇區、烏來區,東南與宜蘭縣頭城,礁溪鄉毗鄰。坪林為北宜公路的中繼站,西距臺北市38公里,東距宜蘭市42公里。位居新北市重要位置。全區多數山地,北面為伏獅山區,南面為阿玉山區,有北勢溪蜿蜒全境,西流至龜山與南勢溪會合為新店溪,北勢溪流經坪林里,河谷平原分佈溪流兩岸,海拔約兩百公尺,為坪林區之主要人口集散地,並為水源保護區及觀光勝地;總人口數約六千餘人。本區面積約171平方公里,轄區面積位居新北市第三位。 坪林係以『文山包種茶』聞名,為提高包種茶之經濟價值,舉辦茶葉比賽是訂在春、冬兩季,春季在五月上旬採樣,一直到六月初結束,包括評審、包裝、頒獎;冬茶是在11月開始。近年來,由於受到進口茶及消費形態轉變,為提升銷售量,故於民國85年(1996)與法國阿諾酒廠合作,以法國陳年的葡萄酒研發出『文山包種酒』及『文山包種醇』。此酒選用上等包種茶為主要原料,保有文山包種茶獨有的清香,深受消費者鍾愛,歡迎有志者一齊來品茗、品嚐,享受城鄉間另類的文化。

地方采風:
茶葉博物館暨生態園區
在民國72年,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擔任省主席期間,蒞轄視導指示成立國家內第一座「坪林茶業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坪林區北勢溪畔,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展現了婉約深邃的江南庭院之美,架構這座「茶文化的殿堂」。館中的展示區與主題館,更是層次分明的將茶的內涵展現的淋漓盡致。一步一腳印,了解茶知識。坪林生態園區依山傍水風景依人,佔地近3公頃,保留多處原始林,園區中設有各種景觀設施;另有茶園生態區、杉木森林區、台灣油杉區、藥用植物區等植物生態園區,而坪林生態園區最重要的精神象徵,就屬「思源臺」茶郊媽祖。「思源臺」的建成,與「茶郊媽祖」的安座奉祀,對坪林區而言,是地方建設新的里程碑,供奉媽祖,提醒思源。